任世事紛擾,我自清明。

十一月十一日记十一月十——献给你此生唯有的十八岁。

阴晴冷暖,易处自知。

昨日你终于迎来期盼已久的成人礼,奈何天气不佳,你于瑟瑟风雨中踽踽独行。值得庆幸的是,不管天气何如,你始终踯躅而立。
概因时过境迁,你我都看不清这纷纷时日。但庞大的生活已然在你面前展开,不管准备与否,你我都到了必须投身于滚滚红尘之中的时候了。未来如何自处,你我都已谙熟。或许世事难料,你我不能将一切思虑周全,但尽其则,谋其事,无愧于心,无愧于己便可。
人之一生唯有三次大礼,于亲——你我承蒙双亲之满腔心血呱呱落地之礼;于己——十八岁散去稚嫩蜕变成人之礼;于子——而立之年娶妻沿后之礼。不管你如何疯狂,我仅期望你于而立之年回首相看,不觉此时粗鄙,便是大幸。
时日已过,以后的路你我只能相互扶持慢慢摸索,如此看来,长大的残酷可见一斑。些许年前你我便观透时光凶残,或偷或抢将你逼至身无双影单行,或明或暗将我置于世间茕茕孑立,可惜生活不愿放弃任何一枚棋子。于这一盘残棋之中,你我无关痛痒亦不可左右大局却始终逃不出这无形的楚河汉界。也许你会轻叹一口:宿命罢。但人命非天定,你我一个动作一个眼神都可改变下一刻的发展,何苦执意将自身懒散推脱与宿命。
时光匆匆,转瞬间你我经历如此多的俗事历练,便类似于得道高僧般落入下乘。世事无常,躲之不及,遇之不巧。此般俗事,大都因本心而起。你我性本凉薄,何苦故作痴情?若真在乎,不如放手。它回来寻你,便是你的,何人都无力抢夺;它不回来,便不会是你的,你倾尽所有,散尽家财也不会是你的。既然并不真正属于你我,何不放手赠与其天空海阔?与其苦苦守着咫尺天涯,不若交于天涯咫尺。
你我本就谙熟世事,便不多说,仅期望多年后望你,一如当年模样。多年后你我执牛耳回首时,不因此时深感悔恨,不因此景深感痛惜,亦不因何人而深感羞愧。如此便深感庆幸。
此文或感凌乱,因情绪迭荡不平,难以执笔,献之见笑。

评论

© 時光比我更溫柔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